四天三夜緊湊的返鄉行中,當然還是有很多四處遊走的行程。

          IMG_6315.jpg

 

 

話說大陸人開車猛,這一幕讓我最驚恐,

車子原本在快車道上,要左轉進巷子,竟然逆向駛進慢車道,

嚇得我肛門瞬間縮起來。

 

         IMG_6335.jpg  

  

 

拜訪了居住在城市裡的長輩,

離開前,長輩摘了院子裡的梔子花送給我們,

一份簡單而真誠的心意。    

        IMG_6483.jpg

        IMG_6486.jpg

 

 

 

三歲的孩子不喜歡拍照,

這也是一種讓他入鏡的方式......((嬸嬸給自己拍拍手))

        IMG_6329.jpg

 

 

 

       很愛這張照片,

      這趟旅程,我感受父母最令人敬佩的是耐性!

       IMG_6528.jpg

 

 

 

行程中的空檔,來到日照海邊。

        IMG_6557.jpg

 

  

大手牽小手,沙灘走一走。

        IMG_6567.jpg

 

         IMG_6574.jpg

 

 

奇怪造型的沖洗間還有商店。(太公島海水浴場)

        IMG_6581.jpg

        IMG_6586.jpg

 

 

也去了日照最大的百貨公司,

縱使在台灣,它只像個量販店的大小。

        IMG_6538.jpg

 

我覺得奇怪的是,

這兒不論大小商店,就連百貨公司,

門口都是用這種透明直條廉幕隔著?為什麼不裝門?為什麼為什麼??

        IMG_6542.jpg

 

 

 

午餐受到當地長輩的招待,在飯店用餐,

飯店旁蓋了"魏園",是飯店主人從各地蒐集來的珍貴植栽與大樹。

IMG_6619.jpg

          IMG_6640.jpg

 

 

樹幹已經空掉,大樹卻仍綠意盎然,奧妙!

IMG_6611.jpg

 

這一張的婆婆,很漂亮。

          IMG_6658.jpg

   

  

下午, 回到家,四個人想出外遛搭,

大哥騎打檔三輪車、老丁騎電動車,

兩個人一把車牽出來,我就按耐不住的狂笑。

          IMG_6357.jpg

 

要先研究如何煞車、如何打檔。

          IMG_6363.jpg

 

 

        IMG_6366.jpg

 

 

上路了!我跟老丁在後一路狂笑

嫂嫂忍不住回頭笑罵~後面的,沒禮貌!

IMG_6373.jpg

 

 

瞧!路邊腳踏車都比我們騎得還快。

   IMG_6370.jpg

 

 

鎮上風光 

          IMG_6394.jpg

          IMG_6706.jpg

IMG_6371.jpg  

 

 

 鎮上最大的超市

          IMG_6396.jpg

 

為了省電,超市裡面都只開幾排燈。

          IMG_6264.jpg

 

 

一把水槍,足以讓孩子在前院玩得不亦樂乎。

還不忘幫爺爺澆菜田。  

     併圖.jpg

 

 

終於有一張有我的相片(泣...)

        IMG_6419.jpg

 

 

返鄉行幸虧是一位本家的大哥,出借他的七人坐座車,

還充當司機載著我們四處去,才解決了交通問題。

這位大哥本身是作仿竹工藝的,

講白話點,是把假的竹子作的栩栩如生,

趁著行程中的空檔,大哥帶我們參觀了他在小劉家莊的工廠。

IMG_6732.jpg

 

 

 

這樣的場景,像不像電視劇........

          IMG_6709.jpg

         IMG_6738.jpg

 

 

看似簡陋的工廠,但枝梗、葉色、葉紋脈絡等每一環節都很考究,

做工耗繁不已,這門技術甚至還取得了國家專利。

page.jpg

 

 

       

 也去了日照最具代表的地方人物—丁肇中祖居

老實說,沒來這兒之前,我還真搞不清楚他是誰,

原來是他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

        IMG_7064.jpg

           IMG_7051.jpg    

 

 

農村生活過了三天,跟這兒的親人逐漸熟稔,

小四叫我舅媽的那個女孩,有禮、客氣,很得人疼愛,

她告訴我,她長大要作警察,因為薪水比較好,可以幫忙父母,

我說,當警察不容易!很辛苦的!!

她望著我微笑著說  "先苦後甘,行的!"

她堅定的表情與眼神,我很難忘記。

 

連3歲的孩子,都喜歡這個可愛的姊姊。

IMG_6777.jpg

   IMG_6772.jpg   

到哪兒都要姊姊抱著、牽著。  

  IMG_6830.jpg

 

         

 

 

一樣是3歲的孩子,因為在曾祖父90歲那年出生,小名就叫『九十』

他是表弟的孩子,明顯的怯懦了些,也害羞了些。

        IMG_6972.jpg

 

 

由爺爺奶奶帶,只聽得懂山東當地的方言,聽不懂普通話,

三天了,跟他唯一建立的溝通語言是,

用力喚他"九十"時,他會笑開懷的回我一聲 "到!"

他笑起來好可愛,我也因此樂此不疲的頻頻叫著"九十""九十"......................

IMG_6943.jpg

          IMG_6979.jpg

 

 

這次返鄉,主要是要探視爺爺,

爺爺93歲了,這幾年多數都居住在山東老家,

這一兩年,因為行動不便,多半都躺臥在床上。

 

坦白說,因為接觸機會少,對爺爺是很陌生的,

這次返鄉,幾次隨著老丁在床畔陪爺爺說話。

 

 

床邊的一疊相片,吸引了我的目光...... 

 

 

 

那是我跟老丁的婚紗照!!!!

 

 

之前有聽姑姑說,爺爺床邊放了一些相片,

想念時,爺爺就拿起來看,

但我沒想過,那些相片,是我們的婚紗照!!!

 

 

望著照片,再回頭看看爺爺,我心中是震懾的,

看著照片的爺爺在想什麼,我不明白,

但爺爺用相片,緩解對孫子的思念,

爺爺用相片,記住而熟悉孫媳的模樣。

 

 

 

 

那一刻,我突然感覺,這個老人離我不遙遠!

 

 

第三天傍晚,我站在屋頂上,環視著這個小農村。

          IMG_6963.jpg

          IMG_6938.jpg  

 

 

表兄弟三個男人穿著俗里八閒聊

      IMG_6986.jpg

 

 

孩子們跑著、跳著,玩著我的相機。

          IMG_6949.jpg

 

 

 

我不得不承認,這一刻的我,對這兒竟然有點不捨。

          IMG_6959.jpg

 

 

是這趟返鄉,才有機會,兄弟倆夫妻坐倚床上話家常聊著,那是美好而珍貴的夜晚,

是這趟返鄉,讓家鄉親友們的笑聲與容顏,在我心中有了清楚的模樣,

是這趟返鄉,讓我知道在那遙遠的一海之隔外,爺爺對我們的思念。

 

 

這個農村,生活不便,沒有網路,甭說第四台,

插頭不靈,洗澡不熱,連沖馬桶也要碰點運氣。

 

 

但一海之隔,有血脈相連的情感牽繫。

 

 

我明白,山東日照濱海的那個小農村,

是丁公館恆久不滅的家鄉印記。

 

 

 

 

 

 

 

 

    

 

 

    

              

arrow
arrow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