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每一趟的旅行,

回來後開啟的首篇文章往往是最想要落筆的記憶,

12月的墾丁行,吹足了恆春特有的落山風,卻有最適宜的旅行溫度,

這ㄧ回,我想要先記下一間充滿故事與人情味的「滿州一間店」。

 

相較於恆春墾丁的熱鬧,比鄰而座的滿州鄉卻份外安靜,

人車都不多的馬路上,老平房靜靜座落,

車子緩緩駛近停下,周圍安安靜靜,

我狐疑著....店到底有沒有開?

正憂慮著時, 老闆出來把「營業中」的牌子掛上,

我才慶幸,原來我們是當天的第一組客人。

IMG_0341.jpg 

 

踏入室內,有那麼一秒鐘,還需適應一下裡面的光線。

 

 

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燈具,撐起室內溫暖和煦的亮度。

_MG_8688.jpg

 

老闆在吧檯忙著,親切的跟我們問候了一聲,

但不特別招呼我們,我喜歡這樣的自在。

 

先快速的走過了一遍室內,

很多角落感覺像藝術品,不知道能不能坐,

老闆似乎看出我們的躊躇,笑著說想坐那兒就坐那兒。

 

 

老闆給了我們menu,是一塊小小的竹片,上頭寫著4樣東西,

滿州一間點裡的食物極其單純,只有4樣,

但都完全現作,包含冰淇淋!

 

點好餐,我開始仔細的瀏覽這個空間。

 

很明顯的,這是一個好舊好舊的老房子所重整,

牆壁上還是原始斑駁的歲月痕跡。

undefined

 

IMG_0365.jpg

 

這樣的一個頹圮老屋,卻在老闆與老闆娘的巧手下,

蛻變成一個藝術的場域,每個角落佈滿他們的奇幻創作。

undefined

 

牆上的畫都是老闆娘的創作。

undefined  

 

IMG_0366.jpg

 

我特別喜歡這一幅,簡單的筆觸似有說不完的故事,

那一日老闆娘也剛好穿了一身黑,我主觀地把這幅當成了老闆娘的投射。

undefined  

 

各個角落裡有許多的燈具,這是老闆的創作,

運用各種材質與想像,它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_MG_8698.jpg

 

IMG_0363.jpg 

 

 

老屋保留了原本的格局,老闆笑說當時他們要跟房東承租這房子時,

房東覺得不可思議,在那當時,這是一個連屋頂都沒有的房子。

undefined

 

undefined

 

隔著框框看他們夫妻倆,我想像著有怎麼樣的故事在他們身上,

不擅於跟陌生人聊天的我,卻倚著吧檯,開始了與他們的對話,

老闆用好溫柔的聲音,回答了我的好奇。

IMG_0355.jpg

 

倆夫妻原本住台北,老闆是作油漆師傅的,

退休後,先是搬到了台東都蘭,那是他們都很愛的一個地方,在那住了5年多,

再搬來了屏東滿州,看上了這間崩壞的老屋子,開起了滿州一間店,

也在店附近租另一個房子居住。

IMG_0357.jpg

 

倆夫妻沒有孩子,島內移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老闆夢想的實現!

老闆娘也樂於跟著他,隨遇而安。

在我看來,他們夫妻倆似乎蓄積了一輩子潛藏的藝術能量,

在都蘭與滿洲的日子,釋放出無窮的創作能力。

IMG_0350.jpg

 

老闆正在挖冰淇淋,

我訝異於每一份冰淇淋都是他們用水果下去現打現作的。

IMG_0348.jpg

 

冰淇淋端上桌時,我真的驚訝於這一碗幾乎與飯碗等大紮實飽滿的冰,

入口即化,綿綿密密,沒有加任何一滴糖,完全是水果的甜味。

IMG_0343.jpg

 

上面撒上一些堅果,與冰淇淋似也絕配。

IMG_0344.jpg  

 

老丁點現打奇異果汁,也是完全不含糖,

不論是點冰淇淋或果汁,都額外附了一盤小餅乾。

_MG_8718.jpg

 

我問老闆,從台北搬到都蘭或來到滿州時,會不會很不習慣,

老闆笑著說,我就想過這樣的生活,日子簡單就好,沒有哪裡不能住。

IMG_0358.jpg

 

後來店內又來了許多客人,一下子就把店內的各個位置都坐滿了,

老闆跟老闆娘也忙了起來,我發現老闆對老闆娘極其溫柔,

不扭捏,親暱的叫著「婆~第幾桌要溫開水喔」

這樣年紀的夫妻,ㄧ個不放棄夢想的生活,ㄧ個也能隨遇而安,

他們之間實實在在的甜蜜會讓週邊的人也跟著微笑。

IMG_0359.jpg  

 

牆上的這幅詩詞,是有名的台語詩人林鳳珠老師所創作。

幾乎每一個來到店裡的客人,都會望著它不由自主的試念著。

IMG_0372.jpg

 

老闆正在跟一位老阿嬤解說,

老闆說喜歡這首詩所描繪的人生態度,也覺得台語真的好有意思!

IMG_0373.jpg

 

旅行除了拍下風景,也刻下與人互動的記憶,

滿州一間店的老闆與老闆娘,讓我看見人在不同年紀之下,

都還願意努力追尋夢想的光彩!

 

丁太太在心中默默暗許著,

未來人生也能有如此依自己想望而行的魄力,

也能有擺脫既往安全人生模式的勇氣。

IMG_0378.jpg  

 

老闆說,他們已有再往下一個夢想前進的計畫,

所以滿州一間店,會再開多久並不一定,

我們慶幸在我們的旅程中,認識了他們,結識了彼此的那當下,

不論他們未來在哪裡,

都祝福也深信老闆是在往更圓滿的人生前進!

 

 

看更多丁公館的墾丁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滿州一間店 墾丁
    全站熱搜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