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為嫁了個山東人,

我想這輩子我不會來到這個山東濱海的小城—日照!

 

IMG_6676-s.jpg

 

 

婆婆為首,五大一小,整裝待發,返鄉去!

IMG_6137.jpg

 

 

 

人生第一次坐飛機,是怎麼樣的心情?

  IMG_6165.jpg

 

 

 

看似遙遠的故鄉,直飛後,其實只要2個多小時,比東京還近。

   IMG_6194.jpg

IMG_6199.jpg

 

 

 

雨中降落青島{流亭機場}

IMG_6209.jpg

 

 

 

2個多小時的車程。

抵達老家【日照市‧濤絡鎮‧小劉家莊

IMG_6252.jpg

 

 

 

  IMG_6864.jpg

對的!你沒有看錯,這不是劇照

~老家就是在這樣一個原始的山東農村中~   

        

 

縱使行前,老丁已對我做過千番心理建設,

但實際來到這個放眼望去全是田的所在,

還是不免為我接續四天的農村生活抖了一下!  

     IMG_6931.jpg    

 

 

車子駛進宅院,

姑姑、姑丈、叔叔、嬸嬸、表妹、表弟、孫子,

一大夥人在門口迎著......

   IMG_6276.jpg

 

 

我還分不清誰是誰,站在一邊怯懦的傻笑,

小四的女孩,蹦蹦跳跳跑過來,漾開笑容對我喊 "舅媽好!!",

我摸摸她的頭,感激她的這一聲,

給了我些歸屬感。

       IMG_6936.jpg  

 

 

民國38年,爺爺帶著長子,也就是公公,迫遷來台,

與留在山東老家的叔叔、姑姑,從此分隔兩岸,

開放探親後,公公回老家蓋了個三層樓的宅院,

在台灣,這樣的房子在農村中非常普遍,

在小劉家莊,卻如"帝寶"般的建物,昂然矗立,可以俯瞰整個村落。

     IMG_6929.jpg

      

 

 

 

回到老家,啥事都還沒作,先照全家福先,

搬沙發、移桌子、調盆景,每個人都忙了起來,

從鎮上請來了攝影師,

這時候的我,壓根還識不出照片中的每個人,我該喚什麼,

但我知道等會兒拍的這張照片,對這個家族,意義非凡。

     IMG_6289.jpg  

 

 

 

放眼望去小劉家莊,猶如台灣五六十年前的農村情境。

      IMG_6899.jpg

       IMG_6813.jpg

   

 

 

   

平房整齊的排列,中間隔上柏油路,

一彎進兩旁,卻全是原始的泥土小路,

嫂嫂笑說,對岸建設都作表面功夫。

         IMG_6806.jpg

         IMG_6834.jpg   

 

 

 

一胎化政策,在小農莊中,成了句句標語。

        IMG_6919.jpg

         IMG_6927.jpg 

           IMG_7062.jpg  

 

 

婆婆領著我們,拜訪住在村中的親戚。

IMG_6846.jpg

 

 

簡陋的環境,隨處而坐,稍來遠海之隔的問候。

           IMG_6811.jpg

 

 

在這兒要跟親戚介紹我,不說我是老丁的太太,而是說"愛人",

第一次聽到老丁對人介紹我是他愛人,我整個在六姨父家失控狂笑。

           IMG_6689.jpg

 

 

漸漸,不等老丁說,我自己就先跟親戚自我介紹 "我是他愛人!"

回台灣還逼老丁把手機中我的號碼名字,改為"愛人"

           IMG_6795.jpg

         IMG_6809.jpg

 

 

 

 

            舉目所及,總在晃神間,以為自己進入了大愛劇場的場景。

           IMG_6819.jpg

            IMG_6698.jpg

    IMG_6693.jpg

    IMG_6808.jpg

       IMG_6883.jpg   

 

 

 

  這張照片讓我覺得 趣味!

        IMG_6840.jpg   

  

 

復古的花花床鋪,是我跟老丁在山東家的臥房。

     IMG_6311.jpg

 

 

娃哈哈,是我這幾天的好朋友!一整天都在娃哈哈

           IMG_7067.jpg    

 

 

 

 

朋友知道我回山東,

都笑言,哇!回去吃山東大饅頭喔!

山東第一晚的晚餐,我確實有嚇到!但不是饅頭........

 

 

 

 

 

 

 

 

 

    IMG_6302.jpg

!!!!!!!!!!!!!!!水餃水餃水餃!!!!!!!!!!!!!

老丁說,農村裡最常吃的食物是一種硬硬的薄餅夾著鹹又辣的菜,

親戚們怕我們吃不慣,所以一般回山東,家裡就是煮餃子,

而餃子在當地是過年才吃的食物。

 

 

 

 

雖說是小劉家莊的帝寶,但過的依然是山東農村的生活,

在台灣,主燈、崁燈、床頭燈、直接光、間接光....、就怕你照不光,

但在這兒,就是一盞低瓦數的日光燈,照著整間房。

      IMG_7002.jpg

 

 

 

農村裡沒有遷自來水,是取地下水,

公公在頂樓設了水塔,用太陽能儲熱,如果當天陽光不夠,洗澡也就沒有熱水。

IMG_6977.jpg  

 

洗澡時,兩個臉盆,一個裝冷水,一個裝熱水,

用杓子沖,自己要斟酌好比例分配,最怕三兩下把熱水用完。

 

返鄉第二天,嫂嫂偷偷告訴我,她這四天都不打算洗頭了,

我如覓得知音般,當下決定,一起髒到底!

 

 

 山東行第一晚,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那盞微弱的燈....

 

悠悠的對老丁吐了句 

""你為什麼不是個法國人...........""

 

 

 

   2011‧返鄉‧山東行,隨拍(下)

 

 

 

    

              

         

arrow
arrow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