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6

十二月的花東行,

旅行的足跡沿著台灣東海岸一路由北往南,三個晚上落腳在三個地方,

最讓我驚喜的就是第三晚居住的竹湖山居。

 

竹湖山居位在台東最北的長濱鄉,

就地理位置來說,狹長型的花東海岸,

長濱幾乎居於花蓮市跟台東市的中間,

到花蓮市開車要2小時,到台東市大約也要1.5小時,

長濱的位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可以形容之。

 

或許因為如此,

長濱特別存在著一股還未被開發的純樸與自然。

 

這一日,往竹湖山居而去,

沿著台11海岸線南下,

於91.5K處,轉產業道路而上,上山後還約有5km的路程,

路是愈開愈小條,愈開愈深遠,

老丁忍不住嘀咕"你怎麼找的民宿都這種的??"

  IMG_1075

猶入荒煙蔓草之境尋找所居民宿,丁公館的經驗的確是不少。

 

 

彎上一個小陡坡,看到白色平房,知道已經抵達。

  IMG_1214

  IMG_1217

 

話說早上還在台11線上溜達之時,接到民宿主人美菊姐的電話,

『我要載我女兒出去一下,如果你們到,我不在,就自己進去房間喔~』

『喔!那怎麼認我是哪一間房間啊?』

『鑰匙都插門上,你們房間是藍色的,認房間顏色就可以~』 

 

第一次遇到這麼自理型的民宿~

我跟老丁說,沒人看顧,鑰匙插門上,不怕東西被偷喔.........

 

持續沿著山路而上,我逐漸明白為什麼民宿主人這麼放心了,

因為..................這兒真的 好‧偏‧僻 啊!!!!!~~~

周圍除了山,還是山,只有主人一戶人家,沒別人了,

除了房客,根本沒有人會來這裡啊!!!!!

IMG_1249

IMG_1228

 

 

竹湖山居的房間只有三間,更嚴格來說應該是三間平房,相連但各自獨立。

分別以三種鳥類的名稱命名,風格也迥異,

{朱鸝}是東方宮廷的華麗情調,

{角鴞}是歐洲貴族的典雅風情,

{藍鵲}則充滿南島的熱帶氣息,最為我喜好,選訂了這間房。

IMG_1139

 

 

剛到時,遇到2位工作人員在整理另一間房,

其中一個看我們把車停好, 主動過去幫我們打開房門,還按下房內音響。

 

一踏進門,Newage的輕音樂傳來,

一股自然清新的的芳香在室內流竄,

聽覺、嗅覺、視覺的感受都讓我對這房間的第一印象大好!

 IMG_1081

 

 

陽光斜射,映照一室的溫暖與光亮, 

我真是一踏進門,就喜歡上這裡了!

IMG_1103

     

 

非常非常漂亮的房間,

用色、擺飾、光影全是我的菜。 

IMG_1082

 

IMG_1106

 

IMG_1132

 

 IMG_1108

 

 

台灣民宿打造成南島風情的不在少數,

但若只是拼湊一些所謂峇里島風的家具,常讓我有"那又如何"之感嘆!。 

 

竹湖山居讓我喜歡的地方是~美感深入,設計徹底!

地板的觸感、壁面的材質、窗外的風景、精選的家具,都與彼此完美配對,

絕美的藍色主色,不是copy任何主題,卻讓房間自成一味,

如果設計者本身不具有濃厚的美學素養,其實無法將房間的質感打造的這麼細膩完整。

 

IMG_1122

 

IMG_1143

 

IMG_1085

  

 

到的時間是三點多,原本心中的想法是先來民宿放行李後,還要再去別的地方溜達,

怎知,一踏入這空間,我就不想再出門了,

我對老丁宣布『不出去了,就待在這兒吧!』,老丁雀躍歡呼啊~

 

IMG_1093

 

IMG_1108

 

 

後方採取了衛、浴、盥三空間獨立,很大器的空間設計!

IMG_1115

 

偌大的仿石材質浴缸,正對著窗外山景,

不拉廉幕無所謂,除非有人真有那閒工夫要在遙遠山那頭看你。

IMG_1096

 

另一側噴紗玻璃門推進,是廁所,

老丁第一次踏入,在裡面笑著大喊,老婆,這馬桶中還有一朵小花耶~~

 

我跑進去看,果真一朵黃色小花浮在水面,

這算是主人的迎賓小幽默嗎?

IMG_1098

 

 

夾在浴、衛中間的是開放式的梳洗空間,走道通往後方的戶外陽台。 

 IMG_1097

 

 

推開後方紗門,迎來270度的環繞山景。

IMG_1155

 

IMG_1154

 

一旁的圓形廣場是竹湖山居特意打造的戶外空間,

那一晚,民宿主人賴大哥就在那廣場上,帶我們辨識天空的星圖。 

IMG_1152

 


我非常喜歡民宿房間內備有書籍、DVD、CD等,

只要有這些東西,就足夠我待一整天不出去。

page4 

 

   

一杯咖啡,一本書,我的美好時光。

IMG_3978 (2)

 

竹湖山居的男主人賴大哥,從小在這塊土地上長大,

眼看著鄰居一戶戶的遷走,他卻在當完兵後決定回來這兒務農,

當時,山區中,也就只剩下他們這一戶。

 

女主人美菊姐,本來在大醫院當護理人員,

嚮往找一個『沒有厝邊的男人』嫁,

從同事那知道有賴大哥這號人物,

隻身坐車來到這,再走路上山,花了半年時間,戀情終於萌芽。

 

夫妻倆胼手胝足在這兒打造一個生機家園,

農作物都採有機管理,不噴灑農藥,

保護這片山野維持原始而豐富的生態,

倆人也同時都是生態老師跟天文專家,

竹湖山居每年會接待很多賞鳥或生態學者入住,甚至還針對小朋友辦生態營,

平日只要天氣許可,賴大哥也會帶竹湖山居的旅人來一趟生態觀星之旅。

 IMG_4061 

  

 

倆人身上那種樂天、開朗、樸質的氣息,讓人羨慕。

page1

 

 

民宿空間打造的華麗現代,但賴大哥與美菊姐仍居住在20公尺外的三合院中。

 page5 

 

 

旅人要用餐,就到三合院前方的戶外鐵皮屋,

房間如此華麗,用餐地方卻如此原始,實在很鮮。

IMG_4037

 

IMG_4035

 

 

念國中的兒子,這兩天看到他,永遠都是赤腳的,

與山野為鄰,在大自然中長大的孩子真的不一樣。

IMG_4042  

 

民宿位在長濱鄉的山上,要外出吃飯不便,也沒什麼選擇,

所以這兒的旅人,多會選擇另外付費,由美菊姐親自料理晚餐。

page2

一頓家常晚餐,吃到美菊姐的好手藝,

魚、肉、蔬菜,樣樣不缺,有時還會是他們剛採收下來的農作物。

 

早餐更是養生來著,食蔬料理、堅果牛奶、涼拌麵,

取最自然食材,不過度烹煮,好個健康餐飲!

IMG_1210  

page3

 

晚上,飄起了毛細雨,

賴大哥無法帶我們走遠,就在民宿周圍走繞一圈,作個小小的生態導覽。

 

我人生有幾年沒有這樣看過青蛙了呀.........

 IMG_3993  

IMG_3995

 

 

這一晚,選了部德片『當櫻花盛開』,

老妻突逝,丈夫代替妻子追尋人生夢想的題材,帶著憂傷卻又餘韻雋永。

IMG_4032

 

 

這一夜,蛙鳴聲相伴,沈沈睡去。

IMG_1187

 

  

在竹湖山居的這一宿,

沈浸在一個自己自己極度喜愛的空間與環境中,

徹底遠離塵囂,無拘無束、愜意自在,

僅有山野為鄰,享受短暫隱世般的生活,

  

旅行圖的不就是這抹悠閒嗎........... 

IMG_1170

   

車子駛離竹湖山居,

山野蛙鳴留在了那兒,

美好的旅行記憶,我帶了回來。

IMG_4064

 

我跟老丁說,以後我要離家出走,會來這兒,

『你不會!』他冷冷回

『為什麼??』

『太遠了,你自己來不了』

 

  

喔........................................也是!

 

 

竹湖山居

台東縣長濱鄉竹湖村一鄰41號

089-832383、0975-825993

 

  看更多丁公館的台東食住玩樂....

 

 

 

 

 

 

 

    

 

 

 

 

 

 

 

  

 

 

 

 

 

 

 

arrow
arrow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