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悠閒睡到自然醒的週日早晨,

老丁計畫要去游泳,

出門前,老丁說『老婆,你幫我煮個綠豆湯好不好?』

在丁公館裡,這句話是不尋常的.....

 

因為丁太太從小顛沛流離,四處逃難奔走  ((我是幻想症發作嗎??))

從未接觸過廚務,

這在婚前,老丁就是知道的,

別說煮肉、煎魚了,

就連煮飯、燙青菜、削水果,基本上我都是有障礙的,

因此丁太太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從未煮過任何一個鳥東西出來!

 

後來老丁一屁股坐在我旁邊,試著講解怎麼煮綠豆湯,

或許是望著我迷濛的雙眼跟微張的鼻孔,

老丁自己講了講又摸摸鼻子說,

算了!算了!我游泳回來再煮...

 

唉!只是今天早上起來,覺得喉嚨有點燥熱,很想喝綠豆湯就是................

 

 

 

唉丫丫!重點在最後這句啊!

 

我看著他出門的背影,突然覺得,

他手上像是拿了橘子正跨過鐵軌般的落寞.... 

 

萬般的愧疚終於有浮起一絲絲在心頭....

 

 

於是!我拿起電話,撥打求救專線。

 

給我遠在高雄的阿母,也是造成我如此無能的元兇,

阿母在那頭聽了我的敘述,

也湧起一種恨不得立即坐飛機上來幫他女婿煮綠豆湯的愧疚,

於是乎,電話教學版綠豆湯開始了!

 

 

我所收到的訊息是這樣的!

 

 

1.先洗綠豆!要洗個至少三遍

 

2.放入電鍋,水的高度大概要距離鍋子頂端10公分

(你有沒有覺得我阿木很不適合教菜!有人這樣形容加水量的嗎??!)

 

3.內鍋外,也要加大概一碗水!

 

4.等電鍋跳起來後,就把綠豆換到另外一個煮湯的鍋,準備移到瓦斯爐上繼續第二波的小火熬煮。

 

重點在於從電鍋拿出來,要移到另一個鍋子時,

要...................很小心!因為..................很燙!!

這不是廢話嗎????!!!!!!!

但我阿母在這一段大概用了2分鐘來闡述,

她先說,這邊叫老丁來用!(燙也是燙別人家兒子的道理就是這樣吧!)

想想,可能覺得羞慚,

又改口說!不然你就用濕抹布,兩手各一個端起來,

後來又再改口,阿!不然用大湯匙一瓢一瓢慢慢舀過來啦!

反正,在這個絲毫不是重點,但牽連到性命危險的環節上,

阿母是相當多廢話的!!

 

5.移到瓦斯爐上煮後,在加水到想要喝湯的量!

阿木說了三次:人要在旁邊顧(難不成怕她買的鍋子起飛??)

 

 

6.不久後,會有些綠豆殼浮上來,就把它舀出來

 

 

7.最後覺得綠豆有爛了,再加一碗糖下去!

丁太太聽到這,直覺覺得阿母講話太快,

單位用量錯了,怎麼可能加一"碗"糖?!

又不是賣甜在心綠豆湯!

 

 

8.試喝看看,如覺得不夠甜就再加糖!記得,很燙!要吹一吹

(我覺得我阿母一直耿耿於懷沒有生腦這件事給我,後面這一句讓我覺得有點羞辱................)

 

基本上,就這8步驟了!

隨即開始動工!

 

 

STEP1:試煮量:一碗小綠豆

第一次煮,不知結果如何,何必浪費太多豆.....

IMG_1186.JPG 

 

STEP2:把豆洗乾淨

阿母特別提醒要用濾水器這邊的水來洗(萬般皆留意、怕我毒夫婿~~~)

IMG_1194.JPG 

 

 

STEP3:放入電鍋!"外緣"加水,約一碗水量!

IMG_1206.JPG 

 

 

STEP4:蓋鍋!按下電鍋鍵

IMG_1207.JPG IMG_1209.JPG

 

整件事到這邊為止,都毫無技術可言,

一切順暢的猶如洲際高速高路(這是哪條路??)

 

 

 

我安心的坐在沙發上,拿起NB開始上網,

搜尋"蘇阿姨pizza",準備訂晚上的兩人位,

這時,電話響起.......

 

 

 

阿母中場打來關切綠豆湯的進度,

我翹腳愉悅的回說

"現在已經在電鍋煮了啊!"

"一切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啦!"

阿母說:阿你那個綠豆裡面的水有沒有加剛剛好,

轟!!腦子一聲雷!!!

就是那個傳說中要距離鍋頂10公分的加水量!!

 

 

我不是沒加的剛剛好,而是根本沒加啦!甘!!

 

故作鎮定的快速結束阿母的電話,趕緊去補加水

IMG_1213.JPG  

 

 

約莫又過了15分鐘,電鍋跳起後,掀起鍋蓋一看,

綠豆都蒸到一亮一亮的了~

IMG_1216.JPG  

 

 

 

STEP5:移到另一個鍋,換用瓦斯爐小火熬煮

移鍋這個手續,也就是我阿母在電話中花很久時間講解的這一段,

因為我整個人太害怕了

過程完全沒有心思照相,所以,大家看到的是已經移到一般鍋子的成品

IMG_1217.JPG 
 

 

 

STEP6:移到瓦斯爐上,再加水至想要喝湯的量

IMG_1219.JPG 

 

小火繼續煮

IMG_1226.JPG  

 

 

STEP7:舀起浮在上面的綠豆殼 

這是殼嗎??我也不知道?反正他浮在上面,就舀起來就對了

IMG_1228.JPG  

 

 

過程中,我還發現頂層會浮現一些稠聚的泡泡,就好像吃火鍋,浮起一層油一樣,

我心想,火鍋的油要撈起來,那綠豆湯的這個應該也要撈起來吧?!

反正顧爐無聊,有樣學樣的也一併把那些泡泡都撈起來

IMG_1238.JPG  

 

STEP8:加糖!要加很多糖!!!

IMG_1241.JPG  

一般看美食節目,加調味料都是半匙一匙的加,

丁太太我也覺得綠豆湯的糖應該是要這樣半匙一匙的加,

於是乎剛開始我大概加3-4湯匙後,

拿湯起來試喝,靠!怎麼跟水一樣

 

再加原先兩倍的量!

怪哉,也只有微微的甜味,

 

再加三倍的量!終於!有一點像是平常喝的綠豆湯味出來了!

挖靠!綠豆湯是一個這麼耗糖的美食啊??

 

總之,這時我才知道,我媽電話中說的一碗糖,

是認真講的!

 

 

STEP8:驗收成品

我喜歡吃的綠豆湯,是那種綠豆要變爛爛的那種,

而不是還粒粒分明的那種,

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在綠豆的爛度上勉強有達到一點!

IMG_1269.JPG  

 

在夏日季節,來上一碗冰鎮綠豆湯,只有爽唧唧可以形容!

丁太太的廚房日記,終於開張囉!!

IMG_1277.JPG 

 

 

你一定會說,重點是那老丁吃的感覺呢?

 

看下面這張照片,你就知道答案了

 

 

 

 

 

 

 

 IMG_125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豆湯
    全站熱搜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