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坐在紙箱上打的,

眼前,丁公館的客廳、餐廳已經淨空,

剩下一些零星的物件,等待明天清理。

IMG_6739.jpg  

 

想要改造房子,很久了。

 

四年前,我們預備結婚時,買了這房子,

好的地方是前屋主有完整的裝潢,家具也都留了下來,

我直接拎著一卡皮箱就住進來。

IMG_6737.jpg  

 

 

前屋主不是投資客,

是一個單身男子,自己在這兒住了多年,

裝潢自然也頗有單身男子的的風格,整屋的色調就是沈穩中性。

IMG_6632-1.jpg

 

IMG_6612-1.jpg

 

 

雖稱不上多麼喜歡這樣的裝潢設計,但倒也住的安穩而習慣,

只是,總有些時候,

會想如果哪裡改成怎麼樣,會更適合我跟老丁......

哪裡改成怎麼樣,坪效會更發揮.....

但想歸想,卻似乎少了那麼根鞭子,催促我立馬去作。

 

直至今年,在一些事件過後,在一些因緣巧合之下,

強烈的改造慾望升起!

 

在我拿起手機打出第一通給設計師的電話之時,

我甚至還未跟老丁告知我打算改造房子。

 

先斬後奏的讓老丁知道,

他雖錯愕,卻不顯反對。

 

 

那一晚跟設計師談完後,

老丁說,把錢花在讓家更舒適,他覺得是值得的。

 

丁公館的改造計畫,至此,終於真正起了頭。

 

 

    

 

丁公館的改造比起絕多數大整修、或從零開始的裝潢案,

其實是非常單純的案子,

純粹就更適合我倆的居家空間去進行局部改造。

 

 

這期間,找過不同設計師,也直接找過"工頭"來看過房子估過價,

磨耗了許久時間,直至確認合作的人選,

合約簽訂,所有事情似乎突然間快轉了起來。

 

 

STEP1:溝通改造方向

 

為了讓設計師馬克具體知道我的想法,

下班時間,我幾乎都沈浸在各個裝潢網站中,

電腦中塞滿參考圖片,也許只是一面牆、一個櫥櫃,我都試著找我喜歡的樣子給他看。

IMG_6487.jpg

 

討論過程中,馬克試著抓我想要的風格,

老實說,我覺得這很不容易,

他依據圖片,一會兒覺得我愛現代鄉村風、一會兒覺得我偏向英式古典風,

但有時我真想大叫,管他什麼風?!

是每一處我看得順眼就好了,混搭不行嗎?!   

 

 

STEP2:處理舊有家具

 

客廳跟餐廳是這次改造的重點!

我沒有多所猶疑,決定把客廳餐廳的所有家具賣掉,重新打造。

((這一點應該是偶一來之的林老母未來發現後,會最抓狂的事.......))

 

第一次當賣家,自己拍照、PO網。

IMG_6570-1.jpg

 

    IMG_6458-1.jpg    

 

IMG_6583-1.jpg

 

 

當時搬進來時,唯獨這套沙發是自己買的。

大靠枕的布,是我在很喜歡的織品店特別選的,所費不貲,

私心覺得買到這沙發的人真的是賺到~

IMG_6595-1.jpg

 

比預期的快,不到2天時間,家具全部賣掉了。

 

 

STEP3:整理二手書

 

原先丁公館內很多角落都有層板或櫃子可以放書,

但未來,會把書集中在新作的書櫃中,因此勢必要淘汰一些書籍。

 

不整理還好,一整理驚人,

明明四年前搬來時,也淘汰很多書,

怎麼短短四年,又冒出這麼多書出來。

IMG_6659-1.jpg

 

 

整理二手書,很費心神,

每一本翻一翻,摸一摸,想念閱讀它時的心情,

像在心中擲了無數次筊一樣,決定每本的去留。

IMG_6665-1.jpg

 

 

最終清出五大箱的書,一百多本,請二手書店來收走。

IMG_6689-1.jpg

 

 

第一次賣二手書,才知道書真的好不值錢~

IMG_6694-1.jpg

 

 

STEP4:決定施工期間的住所

 

雖然沒有動到主臥房,但設計師強烈的建議我們不要居住在裡面,

因為施工期間的粉塵、氣味真的不適合人居。

 

原本想搬回婆家,但同一時間,婆家剛好會住別的親戚,

於是決定尋找短租套房。

 

願意短租的房子不多,

幸好讓我們找到一間離原住所不遠的套房,

房東專門租給商務人士使用,因此裡面設備齊全,

價格雖然貴了些,但也算是最兩全其美的辦法了。

 

 

STEP5:溝通設計稿

 

設計師交卷了,

看著一張張的立面圖,要改造的每個區塊終於有了輪廓。

IMG_6416-1.jpg

 

 

因為是自己的家,設計稿上的每一個數字,每一個細節,我錙銖必較。

 

櫃體的門片、每層的高度、收邊的處理、握把的選擇.....我幾乎是逐一跟設計師討論。

甚至連每格抽屜、每個門櫃,未來要放什麼東西,我都預先想好。

 

他畫的不符合我需,我就直接拿鉛筆在旁邊畫出我理想的收納分隔。

IMG_6414-1.jpg

 

 

無法感受稿上所標示的尺寸數字,

就土法煉鋼的拿繩子在地上貼方塊。

IMG_6418-1.jpg

 

IMG_6420-1.jpg

 

 

這過程中,我不時覺得,丁公館只是一個局部改造,我就累成這樣,

如果讓我是從零開始的居家裝潢,我應該會崩潰才對。

IMG_6679-1.jpg

 

IMG_6667-1.jpg

 

  

STEP6:選材

 

這是一個與設計師最為拉鋸的過程,

我挑的往往不是設計師原先預期的答案,

幸好馬克還算有耐性,他會依據我的選擇逐一解釋每一個作法的好壞,

IMG_6708-1.jpg

 

IMG_6710-1.jpg

 

 

我拿出工作中用的pantone色票本,跟他討論牆面的漆色,

馬克嚇一大跳,可能很少遇到自備工具的案主吧。  

IMG_6703-1.jpg

 

 

時間進入倒數計時,下週一就要動工,

週四晚臨時決定加作浴室!

週五早上,決定把原定的餐桌機能跟書桌機能對調!

馬克都快被我搞瘋了!~

 

 

週六,買家派搬家公司來搬走家具。

IMG_6465-1.jpg

 

 

看著小橘一路被捆包搬走,心中泛起很大的不捨。

IMG_6468-1.jpg

 

 

希望新的人家也要好好照顧你喔!

IMG_6469-1.jpg

 

 

看過農民曆,星期六下午拜完地基主,

馬克敲下第一聲磚,象徵丁公館的動工儀式開始。

IMG_6707-1.jpg

 

 

 

最後一個星期日,必須淨空所有會施工的區域,

所有東西打包集中到唯一沒有動的主臥房,      

又花了三趟車,把一個月的生活必需品搬到新租屋處,

我跟老丁累到虛脫。

IMG_6719.jpg  

 

 

關門的這一刻,我回頭望了一眼,

這個居住了四年,熟悉而習慣的丁公館樣貌,

那面大理石電視牆、那個南方松小陽台、那面大大落地窗,以後將不復見,

謝謝你們,你們是丁公館"起家"的畫面,我會永遠記得。

IMG_6731.jpg

 

 

一個月後的丁公館,將以嶄新面貌再現。

 

 

這是我跟老丁花費最大的一次玩樂,

實現我們對『家』的具體描繪,

它不會美侖美奐,但求舒服自在。

 

 

期待,丁公館‧美好新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改造
    全站熱搜

    Di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